Tuesday, April 13, 2010

来不及的那一句对不起,原谅我,我爱您,谢谢您

世事难料,很多时候,就那一刻的拖延,造成了终身的遗憾。有多少的爱,我们总是深藏心底不愿说出口。华人传统的教育,教导我们“骂是疼,打是爱”。于是乎,我们用责骂来替代关爱,我们用肢体暴力来替代爱意。多年来的根深蒂固的教育,让我们习惯了对父母长辈,尤其是患上老人痴呆症的老一辈,也是呼呼喝喝的。我们以为,当年迈患上高血压的父亲不愿放弃油腻高盐的食物时;当患上糖尿病的母亲一再偷偷的吃甜品时;抚心自问,我们曾好言好语的劝他们吗?还是我们恶言恶语的责骂?然后骄傲的认为这是爱他们的表现?
我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,都是这样对待父母的。虽然每一次的责骂后,总是很后悔,总是告诉自己下一次不要再这样了,要好好的说;但下一次时,我们又忍不住的再次采用责骂的方式。每一次的责骂后,内心总是很难过,很想说对不起,但这一句的对不起无论如何就是说不出口。有时夜深人静时,去他们的房间看看他们是不是睡的好好的,看着他们熟睡的脸孔,猛然惊觉,昔日那平滑的脸孔,饱经岁月的摧残,已经满是皱纹了;曾几何时,那一双强而有力、抚育我们长大的手,如今不断的颤抖,连碗也拿不好了;那昔日可以供我高高坐在上面听歌台、负起养家糊口重责的肩膀,如今已经跨了下来;昔日他们含辛茹苦抚养我们长大、任劳任怨、擦屎抹尿的,也绝无怨言,如今又几个孩子愿意为父母任劳任怨、擦屎抹尿的?昔日一对父母可以养育许多的孩子、照顾他们的父母,如今那几个孩子都不能好好的照顾父母。
中国人的爱是含蓄的,来到南洋后也没有改变,于是乎,我们几乎在没有听到父母的“我爱你”长大;长大后的我们,可以对着枕边人说“我爱你”,可以对着我们的孩子说“我爱你”,但对父母,这三个字,很难启口。
我们总是认为还有机会的,还有时间说“对不起,我爱你”。直到再也来不及了,我们对着哭、对着喊,但我们知道这再也来不及了,他们再也听不到了,再也不会笑着说,说那他们也没有机会说的“对不起,我也爱你”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就今天,让我们回家,告诉他们:‘对不起,过去对您的呼喝只因我太在乎您、我很害怕失去您,我希望您可以健健康康的活着,让我好好的照顾您,就像小时候您照顾我一样;原谅我,我不懂得如何好好的回馈您,请给我一个机会学习爱您;我爱您,无论是谁,都永远不能取代您在我心目中的位置,那是占据着最重要的位置;谢谢您,把我带到这美好的世界,并抚育我长大,给我教育为我挡风遮雨,让我有机会走出我的人生“。
不要等到来不及的那一刻,让遗憾永存。。。
对不起,原谅我,我爱您,谢谢您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