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ugust 29, 2007

忆公公

今天是农历的七月十七日,在十六年前的今天,我敬爱的公公(我叫他师公)与世长辞了,永远都不会再教我念经,算命,卜签,也不会再和我说那百听不厌的中国古代故事,及佛经典故。而在这十六年间,我没有忘了他,但他却好像忘了我,从来都没有入过我的梦,无论我如何的思念他,甚至到他的灵位前祈求,他都从来没有实现过我的这一个梦想。从来没有让我失望过的他,在逝世后却一再让我失望。。。。。。。
我的公公 - 陈如贤/释如贤法师,生于公元一九零四年农历五月份,卒于公元一九九一年农历七月十七日,世居八十有七,僧腊七十有六。祖籍中国福建省杏花村(记得吗?清明时节雨纷纷,路上行人欲断魂,借问酒家何处有,牧童遥指杏花村- 就是这个杏花村啦!)本为一富有人家的三少爷,在公元一九一四年,中国福建省爆发夺命传染病,公公的大哥及二哥相继于一星期内患病逝世。曾祖父及曾祖母在承受了这个沉重打击后,看破人生,也看破红尘,相约出家为僧。年幼的公公及姑婆,也分别由曾祖父,曾祖母携带出家,分别在“三慧寺”及一间庵堂剃发为佛弟子。七年后,大批华人前往南洋寻生活,曾祖父有感这批海外华人需要一个安心灵的地方,所以携带一批弟子及公公南下弘扬佛法。安定下来后,公公回中国带曾祖母及姑婆及一群女弟子南下。就这样,在马来西亚开枝散叶,为马来西亚佛教付出血汗功劳。(嘿嘿!马来西亚佛教总会的礼堂是由公公捐献的,并于曾祖母的名字命名- 林本金礼堂。他也是佛总的发起人耶!)。更在槟城兴建了一间庙宇,供曾祖母老年安息之处 - 也就是我现在住的家啦! 更在这间庙宇内领养了一群孤苦无依的小孩。如今这群小孩都长大成人,甚至有了下一代。而公公对所有的子孙都一样的疼爱。
我出生于公公从观音亭退休回来之时,所以从小就由他教育我。如今我对中国甚至是世界历史的钟爱,和对佛法的认识,都来自于他。公公常在我放学后温习功课后,叫我陪他做“午课” - 既是佛教中下午时间的咏经时候。晚上吃饱后,就开始他的中国历史教育及算命,卜签等。但是当时的我很愚笨,不懂得珍惜,所以所学有限。如今有很多的疑问都已失传,也无人可问了。
仅以此文纪念育我,教我,爱我的公公。希望他在天之灵保佑我,并知道我也很爱他。他日,我们必有相见的时刻。

1 comment:

pepC said...

难得可以听见的故事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