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31, 2010

不是理所当然(二)

的确,很多时候我们认为理所当然的事,其实一点都不理所当然。
写这篇文章的起因,在于前些时间和一个人吵了一顿,我认为不是理所当然我必须做的事,但他却认为理所当然我一定要、必须要、甚至于是我的责任去-“帮”他!看清楚噢!是“帮”!没有薪水、没有一句谢谢、没有一点感恩,有的只是恶言恶语、怒目相对、态度恶劣!当时我是真的很生气,但幸好还没有失去理智。我当场想反驳他:我已经把帐结了并已经交给你了,我的工算是完成了!我没有责任也没有义务去继续帮你解释你的帐给你的财政听。更何况我现在已经不是你的队员了,我干嘛还要对你的东西负起责任?就凭你这种恶劣的态度?为什么我必须理所当然的去帮你?。庆幸的是,我还有理智去控制住不让这些话冲出口。我想到的是,我是专业人士,如果这些话传出去,将来不知会对我的生意造成什么负面的影响,而且将来我需要当时有在场的别人帮忙时,是不是也需要担心他们那这句话来推卸责任?
无论如何,我还是非常的不忿气。什么东西是理所当然的?利用别人的友情是理所当然的?别人的帮忙无论愿于不愿都是理所当然的?人民的支持是理所当然的?无酬劳的协助亦是理所当然的?
我想,朋友与朋友之间互相帮忙时应该的,但不是理所当然的!问题在于,我今天最大的疑问是,你们到底曾经把我当朋友吗?我想问问,到底有多少人是不听朋友的电话,也不回电给朋友的?尤其是你知道你的朋友正帮你“义务”的解决问题时?当你们从来没有把我当朋友时,为什么我还需要义无反顾的帮你们呢?为什么你们还是认为我是理所当然的必须继续帮忙呢?

Tuesday, March 23, 2010

不是理所当然

理所当然,
这样棒的事,你们怎么不会为它而感到高兴呢?
因为你们认为这是理所当然。
爸爸还健在着,
妈妈也还健在着,
有两只手、两只脚,
想到哪里,可以自己走着去,
伸出你的手,任何东西都拿得到,
想听任何声音,都可以听得到,
这些不是很幸福的事吗?
但是,却没有人会为它感到高兴,
只是笑着说:这是理所当然的啊!
可以痛快的吃,
晚上可以好好的睡一觉,
一早起来又可以好好的吸一口新鲜的空气,
想笑就笑、想哭就哭、想叫就叫,
到处去跑、去跳,
这些都是你们认为理所当然的。
这样棒的事,你们绝对不会为它而感到高兴。
知道去感谢这些事的人,只有那些失去它的人,
为什么呢?
因为它是理所当然的!

《给飞鸟和尚未谋面的孩子》
日本井村和清医生